設計快報公告內容
「師法自然」柯鴻圖繪畫與設計展~2013年5月15日∼6月2日

◤展覽資訊

2013年5月15日∼6月2日

「師法自然」柯鴻圖繪畫與設計展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執教於銘傳大學的本會顧問柯鴻圖,因創作領域橫跨設計與繪畫,故被嘲弄為「兩棲動物」。此次展出的作品約75件,創作主軸為自然題材,他將之運用於生態繪畫和海報設計及郵票設計三大類上。

柯鴻圖透過長期的自然觀察、攝影記錄,進而領悟自然與人生相呼應的生命啓示。繼之,再轉化維細膩的作品。每件作品裡最大的特色是留白、簡約,所以常引發觀者「禪」意的聯想。

資深平面設計家廖哲夫先生說:「他是悲天憫人的人道主義者,描繪出一個美麗的烏托邦風景在心中。」;鶯歌臺華窯董事長呂兆炘先生說:「他能從紛雜的表象中焠鍊美麗元素,在線條、色彩上讓其感性穿梭。」;廣告設計名人何清輝先生說:「他鮮少經營塑造自我風格,寧可讓每一次的創作過程都是一種嘗試挑戰。」前台灣師大副校長林磐聳教授則以「君子不器」形容柯鴻圖他的創作風格,指其向來不受形式束縛,呼應了何清輝先生的敏銳觀點。

此次個展,柯鴻圖試圖透過「形而上.形而下」的哲學觀將創作予以界分。老子提出「師法自然」的觀念,自然是人類導師,人除了欣賞形色之美、靜心感悟,衍生出對生命的關懷與尊重,自然亦可為設計人所仿效,因而有了仿生設計並受到重視。

卅五年來,柯鴻圖長期投入平面設計和紙的文化創意領域裡,作品曾獲國家平面設計獎、經濟部商業傑出創意獎、十大金技獎等。海報作品亦入選日本、墨西哥、捷克、香港等國際海報展。繪畫則是近兩年重返年輕時習畫的初衷,重燃熱情,自然素材仍是繪畫與設計雙軌的主軸。歡迎大家前往參觀指教!

●展 期/民國102年5月15日至6月2日。

●展出時間/上午9:00至下午5:00。

●展出地點/新北市藝文中心藝廊(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62號地下1樓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