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計快報公告內容
賀!!!林俊良榮獲NYADC海報設計銀獎

◤設計新訊

關懷「地球暖化」主題海報

林俊良榮獲NYADC海報設計銀獎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地球生態的環保議題近年來受到高度關注,台灣師範大學視覺設計系副教授林俊良設計的「Global Warming」全球暖化海報,從世界各國兩萬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,榮獲第89屆「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」海報設計類銀獎(金獎從缺),不但平了華人的得獎紀錄,更是台灣首次在該國際設計大賽中奪獎。

創立於1920年的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(NYADC),是世界公認最具代表性的專業設計獎項,猶如科學界的諾貝爾獎、新聞界的普利茲獎。NYADC的評審則以嚴格聞名,即使每年約有兩萬件作品參賽,獎項卻經常從缺。該獎開辦至今已89屆,華人入選者非常稀少,台灣設計師長年投稿卻只有在十年前兩件作品「入圍」,林俊良先後投了六次,前五次皆鍛羽而歸,這屆在金獎從缺的情況下勇奪海報設計類銀獎,也終於為台灣設計揚眉吐氣。

獲獎海報「全球暖化」由一張側臉橫躺在深淺不同的水藍之間,透過兩種藍色與白色的極簡色調,呈現人類快被海水淹沒、只剩一息尚存的急迫感;遠看是人的側臉,而浮在水平面上的也是逐漸融化的冰山,寓意深遠。林俊良在得獎後表示:「在全球暖化的狀況下海平面上升,人類生存面臨威脅。生長在台灣的我們,對這危機應有更切身感受。」談起創作的心路歷程,林俊良指出作品靈感來自馬爾地夫舉國被迫遷移的新聞,台灣也是海島國家,如全球暖化持續嚴重遲,屆時場景正如電影鐵達尼號沈沒時,一堆人漂浮海上勉強把頭伸出水面。因此他花半年醞釀出靈感,人物輪廓就是描繪鏡子中的自己,五官則露出水面像大海中的冰山。

設計人要有充分的人文素養,才能把內涵融入作品。林俊良的創作常散發東方文化思維,如老、莊的「無為」,用在設計上就是「極簡」,表面上很簡單背後卻蘊含深刻的思考。正如這次獲獎作品,他強調:「海平面那一條線可以有很多想像,可以代表虛無,也可以是最後的生機」。適逢林俊良獲選NYADC海報設計類銀獎,相信台灣的設計也能在世界舞台發揮想像、創造生機。